联合采访:妄想文库、橙心社、漫影网、ANICOGA

统筹企划:二爷、卫康

采访协力:狼谷卡莲

摄影:邻家咪啪

翻译:A君V酱

编辑:二爷

专访声优平流艾伦“演绎的每个角色都是我的宝物”-ANICOGA

平流艾伦,日本女性声优。代表作有《秋之回忆8:无垢少女》中的相叶词乃、《坎特伯雷公主与骑士唤醒冠军之剑的奇幻冒险》中的柚子等角色。

 

本次采访由深圳国际电玩节提供协助,在此妄想文库对深圳国际电玩节表示感谢!

 

——首先请对中国粉丝们打个招呼吧。

平流艾伦(以下简称平流):中国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声优平流艾伦。

无论是久违的朋友,还是第一次见面的朋友,我非常荣幸能够再次参加深圳国际电玩节,并有机会见到大家!

 

——这不是您第一次来中国了,请问这次感想如何?有什么想做的事情吗?

平流:这是我时隔八年再次来到中国,参加深圳国际电玩节。现场的热情比上次更高,会场内的氛围也十分高涨,同时也非常感动大家对我的热情欢迎。我也非常期待这次能再次品尝到中国的美食。

 

——您曾出演过很多游戏中的角色,其中就有《坎特伯雷公主与骑士唤醒冠军之剑的奇幻冒险》中的多名角色,当时感觉如何?有发生什么令您印象深刻的故事吗?

平流:在《坎公骑冠剑》中,我为柚子和赫卡忒配音。柚子是一个理想主义和热血的角色,而赫卡忒则是一个现实主义和冷静的角色,能有机会演绎两个完全不同性格方向的角色我感到非常有趣。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第十章,曾经光芒四射的柚子因为她的天真纯真而在未来精神崩溃,这一幕让我在配音时消耗了不少精力。

专访声优平流艾伦“演绎的每个角色都是我的宝物”-ANICOGA

——您自己有玩过《坎特伯雷公主与骑士唤醒冠军之剑的奇幻冒险》这部作品吗?除了自己配音的角色外最喜欢的角色是?

平流:我每天都在玩这款游戏。每一章都有不同的魅力,各种隐藏通道和机关让我在尝试破解的过程中充满乐趣。虽然每个角色都很有魅力,但我最喜欢疯狂熊猫三人组。尽管他们是反派角色,但他们那种无论如何都无法彻底变坏的笨拙之处让我非常喜爱。

 

——您在《秋之回忆8:无垢少女》中出演了相叶词乃这一角色,请问您对这部作品和相叶词乃的印象是怎样的?

平流:《秋之回忆》是一部长久以来受到粉丝喜爱的系列作品,而词乃这个角色是我的人生中难以忘怀的角色。虽然她是学生会长,看起来很稳重,但她也会大声喊出“そんな事○○に聞かれても知るかー!”这样的台词,这种反差也是她的魅力所在。至今仍有很多人爱着她,我感到非常高兴,每年我都会为她画生日插画庆祝,她对我来说一直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专访声优平流艾伦“演绎的每个角色都是我的宝物”-ANICOGA

——您曾出演过的角色里哪位角色最令您难忘?能否和大家分享一下

平流:我所演绎的每个角色都是我的宝物,在《AKROGLAM》这部作品中,奥尔塔这个角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我和一样热爱音乐,把能参与音乐项目视为梦想之一。我一直为自己没有可爱的歌声而烦恼,但每当听到有人跟我说,我的声音非常适合奥尔塔,这让我对自己的声音有了自信。这次在舞台上演唱的《Show your eyes》和《Illusion》也是《AKROGLAM》的歌曲。这些都是非常棒的歌曲,希望传递给更多人。

 

——后续有着怎样的安排和企划?方便向粉丝们透露一下吗?

平流: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以声优的身份为大家带来更多快乐。我也喜欢创造性活动,希望未来能挑战一些创作活动。

 

——最后给多年未见的粉丝们说点什么吧。

平流:时隔八年再次来到中国,我感到非常高兴。中国的朋友们总是温暖而亲切,大家用日语和我交流,给了我很多正能量。感谢支持我出演作品和角色的每一位粉丝,我会心怀感激,继续努力,希望大家能继续支持我。

专访声优平流艾伦“演绎的每个角色都是我的宝物”-ANICOGA专访声优平流艾伦“演绎的每个角色都是我的宝物”-ANICOGA

 

日文原文

——中国のファンの皆様にご挨拶をお願いします。

平流エレン:中国の皆様、こんにちは。声優の平流エレンです。

お久しぶりの方、初めましての方もいらっしゃると思いますが今回また深セン国際ゲームショウに出演でき皆様にお会いできてとても光栄です!

 

——中国は初めてではありませんが、今回どのような感想を持っていますか?何かやりたい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平流:今回約8年振りの中国、深セン国際ゲームショウなのですが、

前回以上の熱気に溢れた会場で圧倒されましたし、会場の皆様に温かく迎え入れて頂いた事を本当に幸せに思います。

そして今回また中国の美味しい物を食べられる機会もとても楽しみにしていました。

 

——多くのゲームで役を演じてきました、その中には「カンタベリー公女と騎士 〜目覚める冠の勇者たち〜」の複数のキャラクターも含まれています。当時の感想や、特に印象に残っているエピソードはありますか?

平流:「ガーディアンテイルズ」ではユズとヘカテを演じさせて頂いていますが、

理想主義で熱血なユズと現実主義でクールなヘカテは全く方向性の違うキャラクターでその違いを演じ分けるのが楽しかったです。

特に思い出深いエピソードが10章なのですが、キラキラと輝いていたユズが未来ではその純粋さ故に精神崩壊してしまう様がとても辛くて収録時もかなり体力を使いました。

 

——「カンタベリー公女と騎士」をプレイしたことがありますか?自分の声を担当したキャラクター以外で、特に好きなキャラクターはいますか?

平流:毎日プレイしています。章ごとに違った魅力があり、色んな隠し通路や仕掛けも試行錯誤しながらクリアしていくのが毎回楽しいです。

どのキャラも魅力的すぎて迷いますが、マッドパンダ団がお気に入りです。悪役が個人的に好きなのですが、どうあがいても悪になりきれない彼らのポンコツ具合がとても愛おしいですね。

 

——「メモリーズオフ-Innocent Fille-」では相叶詞乃役を演じましたが、この作品や相叶詞乃についてどのような印象を持っていますか?

平流:「メモリーズオフ」も長年ファンに愛される歴史の長いシリーズで、詞乃ちゃんも自分の人生で忘れられないキャラクターです。

生徒会長でしっかりしたお嬢様かと思いきや「そんな事○○に聞かれても知るかー!」などすごい台詞を大声で叫んでいたりして、そんなキャラ崩壊っぷりも魅力だと思います。未だに愛して下さる方が沢山いて嬉しいですし、私も毎年お誕生日イラストを描いてお祝いしていてずっと大切な子です。

 

——演じたキャラクターの中で、特に忘れられないのはどのキャラですか?その理由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平流:勿論演じてきたキャラクター皆が宝物ですが、AKROGLAMという作品のアオルタというキャラクターが印象深いです。

お芝居と同じ位音楽が好きなので音楽プロジェクトに参加するのが一つの夢だったのと、私は可愛い歌声じゃない事が悩みだったのですが、その歌声がアオルタにぴったりだと言ってもらえた事で自分の声に自信を持つ事ができました。

今回のステージで歌わせて頂いた「Show your eyes」と「イルシオン」もAKROGLAMの楽曲です。素敵な曲ばかりなので是非多くの人に知ってほしいです。

 

——今後の計画や活動についてはどのように組み立てでいますか?ファンの皆さんに向けて少し情報を教え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平流:今後も声優として皆様に楽しんで頂けるものを提供できるよう誠心誠意取り組んでいきさと思っています。また、物づくりが好きなので創作活動のような事も今後挑戦していけたらなと思っています。

 

——最後に久々に会うファンの皆様に一言メッセージをお願いします。

平流:8年振りに中国にまた来る事ができ本当に嬉しいです。中国の皆さんはいつも暖かくて心地良くて、日本語でも沢山お話して下さって元気をくれる大切な存在です。

出演作品やキャラクターを応援して下さる皆様のおかげでこの機会を頂ける事に心から感謝しながら今後も頑張っていきたいと思いますので応援して頂けたら嬉しいです。